吴及Wu Ji

教授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

职务: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长聘教授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主要任职: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临床大数据中心主任

其他任职:兼任中国语音产业联盟技术工作组组长、全国人机语音通讯学术会议常设机构委员会(NCMMSC)委员、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央电化教育馆人工智能教育专家组成员、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等,现为IEEE高级会员。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学术成果

    一  全科智能辅助诊疗

    清华-讯飞联合实验室在清华大学电子系吴及教授的领导下承担了“智医助理”核心算法的研究和核心引擎的开发工作,在国内外形成很大影响。面向基层医生实现病历质检、辅助诊断、治疗方案推荐功能,降低误诊漏诊风险,提高基层诊疗水平,保障基层诊疗质量。覆盖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50个区县、3万家基层医疗机构、1亿居民。

     

    二 医院AI智能监管

    ž   基于病历质控与ICD编码,通过全病历文本分析进行医保审核监管。在山西吕梁、云南普洱、江苏南京安徽合肥等地已常态化应用或试点应用,启动河南安阳、山西大同/长治、江苏宿迁试点。承接国家医保局委托项目。

    ž   面向医疗和医保场景的专业级大语言模型初见成效:训练出更懂医疗场景、更低虚幻性、更加专业的医疗大语言模型MedMaster。

     

    三 临床诊疗数字化

    与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同仁医院、清华大学长庚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地坛医院、宁夏医科大学、东南大学附属医院等多家知名医院在骨科、睡眠、呼吸疾病、急重症、皮肤、病历质控、智能化精准药学监护等方向展开广泛科研合作。

     

    四 智慧康养

    ž   瞄准有针对性运动训练需求群体,研究便携易部署的运动评估和反馈监控硬件设备,推荐匹配的训练方案,降低组训人员专业要求门槛,提升运动训练管理水平。

    ž   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家庭医生管理模式及管理小程序,通过天通苑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众号进入绑定小程序,落地应用。

    ž   智慧组训引擎被国家拳击队用于赛前评估及体能训练,为运动员生成定制化训练方案,帮助运动员快速实现训练效率提升和训练成绩提高。

研究概况

      近年来,在吴及教授带领下,团队深入开展医工交叉创新研究,积极参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智慧医疗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临床大数据中心和清华智慧医疗研究院的相关科研工作。团队聚焦智慧医疗领域,深入研究医疗数据如何与知识融合,开展医疗文本处理、医学影像分析、辅助诊疗系统、病历质控、DRG审核、医学知识图谱等多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一系列成果。与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同仁医院、清华大学长庚医院等多家知名医院在骨科、睡眠、急重症、皮肤、病历质控等方向展开广泛合作。医学人工智能对于不断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场景创新,提升临床诊疗和医疗管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提高社会诊疗质量、服务社会和大众具有重要意义。

              吴及教授及团队还积极推进科研成果转化,通过与科大讯飞进行产业化合作,打造面向基层服务的辅诊平台“智医助理”,实时向基层医生提供问诊、诊断、用药等方面的建议,显著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病历质量和诊疗水平,目前已在全国多个省市3万家基层医疗机构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