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及Wu Ji

教授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

职务: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长聘教授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主要任职: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临床大数据中心主任

其他任职:兼任中国语音产业联盟技术工作组组长、全国人机语音通讯学术会议常设机构委员会(NCMMSC)委员、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央电化教育馆人工智能教育专家组成员、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等,现为IEEE高级会员。

邮编:

传真:

通讯/办公地址:

办公室电话:

邮箱:

个人简介

吴及,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临床大数据中心共同主任。

1996年和2001年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得工学学士和博士学位,2013年至2015年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担任访问学者。主要从事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模式识别,数据挖掘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从2006起担任清华-讯飞联合研究中心主任

入选国家级领军人才,现为IEEE高级会员、中国语音产业联盟技术工作组组长、口腔生物材料和数字诊疗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第三届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常务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语音对话与听觉专委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健康与生物信息专委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智慧医疗专委会常务委员。

负责建设的清华电子工程系本科核心课程《数据与算法》2019年入选“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主编的同名教材2022年被评为“北京高等学校优质本科教材”。参加的项目“基于现代学习理论和专业知识架构的电子信息类成体系的课程建设与推广”获2021年度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信部电子发展基金等多项国家科研项目。参加的项目“智能语音交互关键技术及应用开发平台”于201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负责的项目“面向海量语音数据的识别、检索和内容分析技术及其应用”获2014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IEEE TASLP,AAAI,ACL等重要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一百八十篇。

实验室主页:http://msiip.tsinghua.edu.cn/


教育经历

[1] 1996.9-2001.4
清华大学 | 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 | 博士学位
[2] 1991.9-1996.4
清华大学 | 电子工程系无线电技术与信息系统专业 | 工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1] 2001.1-至今
电子工程系 | 清华大学 

社会兼职

[1] 2019.12-至今
中央电化教育馆 人工智能教育专家组,成员
[2] 2018.12-至今
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
[3] 2018.7-至今
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