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及Wu Ji

教授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

职务: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长聘教授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主要任职: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临床大数据中心主任

其他任职:兼任中国语音产业联盟技术工作组组长、全国人机语音通讯学术会议常设机构委员会(NCMMSC)委员、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央电化教育馆人工智能教育专家组成员、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等,现为IEEE高级会员。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研究方向

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模式识别、数据挖掘等领域。

长期从事语音识别技术的研究工作,为我国语音技术和产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2006年至今,在其领导下的“清华大学-科大讯飞医疗语言处理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科研团队,研发面向电话语音分布式平台和移动终端嵌入式平台的多个语音识别引擎;构建针对海量语音数据检索和分析的综合解决方案,推动呼叫中心智能化升级;提出基于证据理论的对话状态跟踪算法和最大熵减的对话策略。

近几年,在智慧医疗领域,开展医疗影像分析、辅助诊疗系统等方面开展多项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其中,2017年带领团队研发的“智医助理”医考引擎在国家执业医生资格考试中取得了超过93.6%人类考生的456分,成为全球范围内首次与人类考生同步参与国家级职业资格认证测试的医考机器人,被国内外多家新闻媒体报道,相关工作发表在人工智能顶会AAAI2018和顶级综合性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其它多项医疗影像和文本相关研究工作,在MediAMICCAIICIPAAAIACL等国际顶级期刊、知名会议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