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华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英文名称:Wenhua Chen

教师拼音名称:chenwenhua

办公地点:罗姆楼10-205

性别:男

联系方式:chenwh@tsinghua.edu.cn

学位:博士学位

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一、高效射频功放电路及线性化

针对新一代无线接入网的重大应用需求和关键技术问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计划和重大专项等一批国家项目支撑下,课题组在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并实现双频Doherty功放电路和低复杂度线性化算法,出版微波电路学术专著1部、发表IEEE Trans汇刊长文20余篇。成果获得国内外著名专家高度评价,并获得2018年中国电子学会科技一等奖、2015年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研究成果已大规模应用于新一代UBR双频基站中,近年来基于该成果研发生产的高效双频基站发货数十万台,应用于国内外二十余家运营商,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二、毫米波太赫兹集成电路与系统

无线应用的普及和频谱资源的枯竭,驱动系统向更高频率、更大带宽数据传输方向发展,毫米波技术成为未来新一代无线通信、雷达传感等领域的核心支撑技术。在自然基金应急项目、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项目支撑下,课题组在宽带高效毫米波太赫兹功放芯片、宽带一体化毫米波前端芯片和毫米波太赫兹雷达传感芯片等领域开展了富有创新性的研究工作,并在国际上率先实现工作频率达300GHz以上硅基太赫兹功放芯片和100GHz以上的Doherty功放芯片,研究成果相继被IEEE T-TSTIEEE JSSCIEEE ISSCC等领域权威期刊和会议发表,推动了硅基毫米波太赫兹电路的发展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