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晓峰Xiaofeng Zhong

副研究员

副研究员 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

所在单位:电子工程系

职务:电子工程系通信研究所副所长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办公地点:清华大学罗姆楼9-201

在职信息:在职

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近5年,课题组主要开展了开放性通信网络、智能协同局域网络、无线电磁地图等研究工作。

1         开放性未来通信实验网络研究

本项目以5G蜂窝移动通信、无线自组织通信、V2X车联通信为基础,构建融合多种网络结构、多种通信体制的系统实验环境,开展无线通信环境数据、网络数据的采集分析,支持无线通信新技术的研究与实验测试验证,开展具备现场可定义特性的、面向行业应用的无线通信网络技术研究。

l在清华校园东部区域,利用专用光纤环网,构建校园内分布式无线网络基础结构;

l在清华校园及周边300平方公里范围内,组建Ad-hoc无线自组织通信网络,开展多模协同的无线通信测试与网络实验;

l与国内主要研究机构及高校合作,在北京、南京、成都、嘉兴等多个城市组建公专融合、异构互联的5G+实验网络。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625101027.png

 2 智能协同局域网络研究

本项目以面向消费者的智能WiFi网络为目标,研究基于无线环境感知的WiFi网络空、时、频联合部署与实时优化技术。在智能家庭、智慧办公室、智能驾驶、移动办公等场景下,通过无线通信终端的分布式协同感知,构建高吞吐、低时延、高可靠的WiFi通信通道,提升跨终端的全场景智慧化用户通信体验质量。

l研究了多终端协同的WiFi网络信号与干扰测量感知方法,建立了局域网络的频域干扰模型,提出了网络拓扑与频域资源的优化规划算法,提高密集WiFi网络干扰条件下的P2P通信性能。算法成果应用于某消费级手机操作系统商用版本。

l针对家居室内复杂环境,基于有限信号采样测量,提出了WiFi网络信号场强空间分布估计算法,实现了基于WiFi信号的空间定位优化算法,提出了空间最优覆盖的WiFi网络部署算法。

l基于手机内置的加速度传感器、磁场强度传感器、方向传感器、陀螺仪传感器采集的实时数据,提出了一种通信场景识别算法,实现了对静止、步行、跑步、骑行、汽车、巴士、地铁、火车等8类用户通信场景的高精度识别,以提升手机终端在移动办公、娱乐应用中的通信质量。


f1a74297d3c2b05f36c9319190b8a35.jpg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625101300.png

 

 3 三维无线电磁地图平台研究

本项目研究全域全天候动态无线电电子地图测量与表征技术,主要开发了无线电磁地图的软件平台。平台用于支持展示城市尺度的地理空间地图、展示电磁地图测量数据与计算数据;可集成电磁环境仿真计算的数值结果,并支持新增算法的可替换;支持城市级别的采集数据量,软件结构具有可扩展性;实现城市范围内的电磁地图的建模及动态监控展示。

l研制移动蜂窝网络和WiFi网络的便携式信号采集终端。可用于测量5G4G3G2G蜂窝网络和WiFi网络的信号参数,可实时记录网络信号测量数据、测量点GPS位置信息、测量时间信息;

l建立清华校园的地理地图数据,对清华校园内的网络信号进行了信息采集;在平台软件上进行功能验证与数据展示;

l基于商用软件开展基于射线跟踪法的电磁环境仿真,在仿真软件中建立校园环境模型,基于测量获得的蜂窝网络信号信息,进行电磁环境仿真参数的校准,实现仿真数据与测量数据的交叉校验,建立电磁仿真与宏观无线信号测量的关联。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62510133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