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昉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教师英文名称:Fang Yang

教师拼音名称:yangfang

学位:博士学位

研究概况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概况

杨昉,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分别于2005年和2009年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得工学学士和工学博士学位。近年来,在国内外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SCI收录6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5项, PCT专利2项。相关工作获2015年IEEE广播领域唯一最佳期刊论文奖IEEE Scott Helt Memorial Award。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目前是IEEE、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担任国际电联第六工作组专家、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工作组委员、全国信标委信息技术互联分委会秘书长。担任多个国际会议的TPC 主席和委员,并在多个会议作特邀报告,是IEEE Access期刊的副编辑。

面向国家在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的自主创新需求,针对限制传输性能和覆盖效果的外部环境干扰、内部自身干扰及同频网络干扰等科学问题开展研究。研究成果在地面数字电视产业化中获得广泛应用,《DTMB系统国际化和产业化的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序10)。

面向国家地面数字电视标准国内普及应用与海外推广的需求,作为第一完成人承担的地面数字电视单频组网与网络优化工作可提升覆盖效果、提高规划效率,在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等海内外项目中发挥重要作用,实现8.4亿元产值,《地面数字电视单频网组网与网络优化关键技术及应用》获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序1)。

针对智慧照明需求,开展多网络异构融合、多域协同信号处理、多维噪声抑制。牵头开展多项电力线、可见光通信国家标准、国际标准。针对智慧照明应用,研究的融合系统实现了照明、通信、电力、定位的“四网合一”,并在国家电网电缆沟、汽轮机监控、室内智慧照明等场景得到初步应用,相关工作获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创新技术二等奖(序2)。

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创新合作重点专项(2017YFE0113300) ,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201401428)、面上项目(201871255)。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15ZX03002008)、国家智能制造专项(2015ZXB0006)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