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帆Fan Yang

教授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

所在单位:清华大学

学历:研究生(博士后)

办公地点:清华大学罗姆楼10层207房间

在职信息:在职

研究概况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概况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现代天线理论、设计与测量,新型电磁材料的探索和应用,电磁场数值算法与优化,以及应用电磁系统的研究与开发。目前已承担国家863、973、总装、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发等多个重大国家科研项目,并主持建设清华大学电磁实验中心。

研究成果和产学研方向:

    研究主要集中于具有低成本、低功耗、易共形等优点的新型相控电磁表面天线,成果主要为10240单元超大口径天线、应用于安检成像、探鸟雷达、便携式雷达的天线,已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10余项,成果转化2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百万级,间接经济效益千万级。产学研方向主要为面向于通信、雷达领域的新型相控阵天线。现代天线理论、设计与测量,新型电磁材料的探索和应用,电磁场数值算法与优化,以及应用电磁系统的研究与开发微波射频技术在5G及6G以后的通信应用中将扮演重要角色,采用数字相控电磁表面技术的相控阵天线具备低成本、高性能、结构简单等优势,适用于5G毫米波通信天线等应用领域,在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批复4.8G、26G和39G用于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后,该技术的成功应用将有助于加速5G产业链的成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