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帆Fan Yang

教授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

所在单位:清华大学

学历:研究生(博士后)

办公地点:清华大学罗姆楼10层207房间

在职信息:在职

个人简介

杨帆教授于1997年和1999年在清华大学无线电工程系获学士和硕士学位,2002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获电气工程博士学位。杨帆教授曾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任博士后研究员和讲师,并在美国密西西比大学获终身教职。现为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至2020年担任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微波与天线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现代天线理论、设计与测量,新型电磁材料的探索和应用,电磁场数值算法与优化,以及应用电磁系统的研究与开发。目前已承担国家863、973、总装、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发等多个重大国家科研项目,并主持建设清华大学电磁实验中心。已出版6本学术专著,136篇期刊论文。其中SCI已收录129篇,IEEE期刊论文91篇。SCI他引3000余次。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已授权12项,含2项美国专利;实现发明专利转让2项。杨帆教授的科研工作获得了广泛认可,多次在国内、国际会议上做大会特邀报告,并组织专题论坛,还在IEEE国际天线与传播年会(本领域最高会议)等国际会议上开设专业课程十余次。2017年被IEEE天线与传播学会遴选为杰出讲师(Distinguished Lecturer)。2018年被IEEE遴选为会士(IEEE Fellow),具有较大的国际影响。2018年,被ACES遴选为应用计算电磁学会的会士(ACES Fellow)。

教育经历

[1] 1999.1-2002.1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 | 工学博士学位
[2] 1997.1-1999.1
清华大学 | 电子工程系 | 工学硕士学位
[3] 1992.1-1997.1
清华大学 | 电子工程系 | 工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1] 2011.1-至今
电子工程系 | 清华大学 
[2] 2009.1-2011.1
电子工程系 | 密西西比大学 
[3] 2004.1-2009.1
电子工程系 | 密西西比大学 
[4] 2002.1-2004.1
电子工程系 |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 

研究方向

社会兼职

[1] 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天线与传播分会技术评奖委员会主席(IEEE APS Field Award Committee Chair)
[2] 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URSI)中国委员会电磁场理论及应用委员会秘书长
[3] 中国超材料研究学会超材料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