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生进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教师英文名称:Shengjin WANG

教师拼音名称:wangshengjin

电子邮箱:

性别:男

学位: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东京工业大学

学科:信号与信息处理

研究概况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概况

  研究内容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计算机视觉等,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人脸识别与行人再识别、多模态协同机器人、智能视频安防与智慧校园等。

在人脸识别研究中,2004年团队在国家863人脸识别认证评测中获第一;第17届国际模式识别会议(ICPR2004)人脸认证竞赛(FAT2004)中,以全部测试指标第一获“人脸认证算法全面性能最优成就奖”;2018年在国际权威人脸检测测试库FDDB取得国际第一。研究成果已经应用在贵州六盘水市公安局。在行人再识别研究中,2015年行人再识别研究成果被《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高度评价。建立并公开了三个本领域权威测试行人数据集iLIDS-VID、Market1501、MARS。到目前为止,成为本领域标准测试集,三个数据集已经有超过13600次的下载量。

多模态协同机器人研究致力于研究与人在共同空间、近距离、协同工作的机器人,实现多模态人机物交互。研究的核心技术包括通用物体检测,语音识别与NLP,视觉图像的多模态语义理解,目标物体位姿估计与抓取点确定,视觉与触觉力反馈融合的物体抓取,持物移动中的平衡策略等。目前研究构建了面向人机交互短语命令的语音识别原型系统引擎,实现由语音指令控制的机器人物体抓取系统。

获得了包括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多个国家项目支持,并取得出色成果。实验室在国际重要期刊IEEE和学术会议CVPR、ICCV等发表论文90篇以上。申请发明专利15项。获200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2006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获2019年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二等奖。

  担任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视频监控与安全专委会主任、北京图象图形学会副理事长、全国安防标委会人体生物特征识别应用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公安部安全防范技术与风险评估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自动化学会国防大数据分会副主任委员、危爆品扫描探测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