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智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教师拼音名称:Sun Zhi

电子邮箱:

办公地点:罗姆楼9层102

联系方式:010-62770747

学位: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邮编 :

通讯/办公地址 :

办公室电话 :

邮箱 :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孙智现任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 高级会员。他本科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回国前曾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终身教职副教授,主要从事地下/水下无线通信和物联网、物理层安全、以及可编程阵列系统等领域的研究。

 

孙智曾获得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青年成就奖(NSF CAREER Award)和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杰出青年学者奖。他发表了100余篇领域内一流的期刊与会议文章,获得了IEEE Globecom 2010的最佳论文奖和IEEE Infocom 2017的最佳系统示范奖。孙智担任了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和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等权威期刊的编委,参与组织了包括IEEE Infocom等国际一流会议。他曾主持了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美国能源部的7项科研项目,回国后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

 

孙智的研究专长在于:通过对通信网络的系统级联合设计和优化,解决跨学科、跨协议层的研究挑战,从而实现国家有重大需求的多种未来新型无线系统。他的工作成果跨越通信、安全两个领域并用于多种物联网,基于对目标环境和特殊信道的建模分析,联合设计并优化无线网络的天线系统、通信信号处理算法、跨层网络协议、以及应用层算法。核心方法论是在物理环境、信道、硬件,与数字算法、协议、应用之间构造桥梁,自下而上地进行无线网络的系统研究和实现。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