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仿Fang LIU

教授

教授

电子邮箱:

所在单位: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在职信息:在职

邮编:

传真:

通讯/办公地址:

办公室电话:

邮箱:

个人简介


刘仿,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电子系,长聘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

200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学位),被评为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和优秀博士毕业生,毕业后留校任教。2015年国家公派访问学者,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流。刘仿博士在微纳结构光电子器件的研究中取得多项创新性研究成果。在Nature Photonics、Photonics Research、Optica、Scientific Reports、Applied Phys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60余篇,SCI他引千余次。作为负责人承担科技部重点专项课题、北京市重点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

近几年在自由电子与微纳结构相互作用的研究中取得突破,解决了切伦科夫辐射需要极高电子速度这一科学界几十年来的难题,同时实现了世界上第一个集成自由电子光源,成果于2017年发表于《Nature Photonics》,作为编辑推荐文章置于当期网站主页,入选“2017年中国光学十大进展”。此外,利用纳米狭缝光栅结构和自由电子的相互作用,将Smith-Purcell辐射的波长拓展到深紫外波段;利用平面全息光栅与自由电子相互作用,理论研究了产生涡旋Smith-Purcell辐射的方法;基于预群聚电子诱导的受激Smith-Purcell辐射,获得超窄线宽(300Hz)小型化的自由电子THz(0.3THz)的辐射源。


实验室主页:http://nano-oelab.ee.tsinghua.edu.cn

教育经历

[1] 清华大学 | Electronic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博士学位
[2] 北京理工大学 | 光电工程 | 工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1] 2008.7-至今
电子工程系 | 清华大学 

社会兼职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