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维蓓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教师英文名称:DOU Weibei

教师拼音名称:douweibei

办公地点:清华大学罗姆楼4-102

联系方式:Email: douwb@tsinghua.edu.cn; Tel: 010-62781703

学位: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电子科技大学学士、法国雷恩大学硕士、法国卡昂大学博士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研究方向

多模态数据信息挖掘与融合决策系统

主要研究方向是多模态数据的特征提取、统计分析和融合决策系统,包括神经影像数据、医学科研和临床数据、视听数据等。

研究内容集中于脑部多模态磁共振(结构MRI, 功能fMRI, 扩散张量成像DTI, 核磁波谱MRS等)和多通道脑电(EEG)信号处理、神经信息挖掘、基于多模态信息融合的脑状态评估和预测、音频信号处理和压缩、音视频联合信息检索等,组建了清华大学电子系多模态数据处理系统研究室” MMDPs Lab

研究成果已经获得广泛应用:

在视听数据方面的研究成果,已经被写入音频编解码的国家标准和IEEE标准,在工业界应用。

在神经影像数据方面的研究成果,已经在医学研究和临床应用。其中“多模态神经影像数据分析系统”获得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的转化扶持具体应用包括结合临床数据,从多模态神经影像数据中,挖掘对中枢神经系统的辅助诊断、辅助治疗评估、神经功能重塑和预后机制研究等具有显著性特征的信息。同多家医院建立了合作研究关系,分别对神经胶质瘤、脊髓脊柱损伤、脑卒中、多系统萎缩(MSA)、阿兹海默症(AD)、意识障碍等患者数据进行自动分析,研究成果直接服务于临床应用。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联合完成的《多模态磁共振在神经康复评估中的应用研究》项目,获得了2019年度中国康复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康发[201953)